1/15/2008

有本好书: <Code Reading>

2005年就拿到了这本<Code Reading>,当时也没怎么太在意,后来到Ubuntu 6.06 Dapper Drake的发布,Open Source和GNU Linux对我那不加怜悯的诱惑力最终促使将其与<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和<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V2>并列于床头。如果你以Programming作为面包和黄油,并为之感到快乐,我想你应该好好研读一下;如果分号之前的假设不成立的话,很抱歉,你可以就此打住了,因为<Code Reading>和本文对你来说都没有意义。此书曾获第14届Technical效能大奖,而且她有个特性就是只有在你真的需要时才越显其价值,抱着奇文共赏,抛砖引玉的想法,但愿兄弟们能感兴趣。

Diomidis D. Spinellis, Associate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the Athens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nd director of the Information Systems Technology Laboratory (ISTLab) and the lab's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Security (SENSE) group.
上述的简介文字是摘自<Code Reading>作者Diomidis D. Spinellis的个人主页,由于我对雅典的大学不甚了了,因此也就不能就此段如此简洁的自我介绍中发现什么特别的然而可能却是某些人非常渴望的东西:-( ,但至少从他的助理教授和实验室主管的头衔可以看出其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背景,当然如果他是国内的教授我想我应该不会做此种假设的。另外,有兴趣刨根的朋友可以Diomidis D. Spinellis home page逛逛。

<Code Reading>主要是以NetBSD操作系统和C语言对几乎整个软件开发过程的所有方面进行了解析(Sorry, 这个词远不能达意,但我也只能如此了,我想不到其它的词能贴切得表达作者所作的所有伟大工作了),其中所有的代码实例都是取材于真实世界的真实代码,甚至真实得令人感到可怕。如果将<Code Reading>和<Code Complete>做一个简单的比较,也许是件有趣的事情,二者都讲心法,也都适合以Programming作为面包和黄油,并为此感到快乐的Programmer;然而<Code Complete>同时也非常契合那些整日BS的国内软件工程*爱好者*愚蠢和幼稚的理解力与想法;在这点上<Code Reading>完全不同,她不仅是心法,而且所有招式均来自于真实的Fighting Code,而其招式几乎乃天下武功之总汇,以<九阴真经>称之不为过也!幸运地拥有愚蠢的、幼稚的理解力与想法的家伙是绝对不会喜欢这本书的,因为这本书可能会令其丧失可以寻欢作乐的大好时光并对其与生俱来的信仰产生可怕的打击。

<Code Quality>是Diomidis D. Spinellis的另一本力作,可以称作<Code Reading>的姐妹篇,由Addison Wesley于2006年出版;还记得我曾说过以<九阴真经>称<Code Reading>,那么<Code Quality>又是什么呢?你应该明白了吧:-)。不过我不是一个幸运的人,<Code Quality>至今还没拿到,因此非常希望有幸看过此书的朋友能不吝与大家分享一下。

本文最初是发表在CSDN Blog上,迁移到此,并作了一些小的修改,包括文章标题;现在标题中'有本好书'是取自星爷<鹿鼎记>之'有间客栈'之意。

This post is migrated from <Holy Joe's csdn blog at 4/15/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