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8

地震求生的空间选择 之 Open/Closed原则

PLEASE HEED THIS ARTICLE AT YOUR OWN RISK!

今日上Google Reader,照例先看看好友有什么好文推荐,果然Vanjet 这小子有一篇题为:Earthquake Survival 101 的分享。这篇文章不仅图文并茂,而且非常合时宜;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在地震时如何进行求生空间的选择。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该文只告诉你:什么样的求生空间 是更安全或更不安全的,而对于处在千奇百怪、千变万化的现实条件下,并且受灾时人们多少会有一定程度的因恐惧而来的心理和行为的慌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 应该如何选择,该文并未涉及。但是,我们需要更简单,更具一般性的原则,使我们能够在面临危机时更简单、更高效得作出更好的选择,这也是我在看完 Earthquake Survival 101 全文后的一个下意识的考虑,但是这个问题有答案吗?,答案又是什么呢?。

经过片刻的思考,我想我找到答案了,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寻找答案的过程和答案本身相对于寻找诉说答案的方式和诉说答案的过程,却又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D 答案就是:Bertrand MeyerOpen/Closed 原则。Open/Closed 原则是Bertrand Meyer 在其的鸿篇巨制Object-Oriented Software Construction 中隐含的一个理论,较为准确的说就是:The methods, modules, classes should be open for extension and closed for modification;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必须尽可能的在不改变现有软件系统的前题下,以通过扩展软件系统的处理能力的方式来设计软件系统。但是,如 何将Open/Closed 原则应用于地震求生的空间选择问题呢?让我们先来回顾下 Earthquake Survival 101 第一幅图所介绍的场景,并且思考:为什么躲在床与床边沙发的空档处会比直接躲在床底下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呢?对于上述问题,尝试性地分析:虽然躲在床底下会 在一定程度上封闭(保护)你的身体,但是同时也封闭(阻碍)了你被及时救出的可能;而躲在床与床边沙发的空档处,相应的由于你身体的横向高度同时低于床和 床边沙发的高度,因此你的身体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封闭(保护)的,并且同时也开放(增进)了你被及时救出的可能。至此,将Open/Closed原则应用 于地震求生的空间选择问题的答案就是:选择对救援是开放的,并且对身体伤害是封闭的空间。

The end: Open for life surviving and closed for body's modification.

No comments: